日期:2019-03-20 17:02 点击:
我们经常会需要对他人的境况、遭遇等表示同情。要表达同情,最重要的是不要表现出高高在上的怜悯,而是发自内心的同情,表达真切的关心!
对别人的不幸遭遇,最常用的说法是:
I’m sorry to hear that.
听到这事我很难过。
I’m sorry about your illness.
你生病我感到很难过。
I’m sorry for your loss.
我对你的损失深感遗憾。
I feel sorry for her.
我真为她感到难过。
I’m sorry it turned out the way it did.
事情变成这样我也觉得很遗憾。
注意,“sorry”在此表示的不是“抱歉”,而是“感到难过;感到遗憾”。
也可以用以下的简单表达,这些说法相当轻松,表达生活中的小烦恼时常用。如果是真的碰到很悲伤的事,就要注意语气和使用场合了。
Oh, poor thing!
啊,真可怜!
Poor you!
你好可怜哪!
That’s too bad.
真是太糟糕了。
What bad luck!
真不走运!
What a shame!
太遗憾了!
It’s a great pity!
太遗憾了!
表达自己的同理心:
That's so sad that you lost your job.
你失业了,真是让人难过。
It’s the saddest thing I’ve ever heard.
这是我听过的最让人伤心的事情。
I know how you feel.
我理解你的心情。
不过,虽然以上这句话貌似很有同理心,但还是要慎用。因为,在很多时候,尤其是别人特别伤心时,You really don’t know how they feel. 要确定,你真的理解吗?所以,更好的表达可能是:
If you want to talk about how you are feeling, know that I am here for you.
如果你想谈谈你的感受,你知道我一直在的。
感受对方的感受:
This must be so hard for you.
你一定很难过。
It must be tough for you.
你肯定很难受吧。
You must have gone through a lot.
你一定吃了不少苦。
表达慰问和对未来的希望:
I do hope it’s nothing serious.
我真希望情况并不严重。
I know your life has been difficult lately. I hope things get better soon.
我知道你最近过得很艰难。我希望一切很快会好转。
I can't believe how much bad luck you've had. I hope things get better soon.
我不敢相信你最近的运气这样不好。我希望一切很快好转。
Sympathy这个词表达“同情”含义,常常会在书面语中使用。不过口语中也经常会说,这时的语气就较为轻松了:
You have my sympathy.
我真同情你。
来看看这句话的实际使用:
A: I was so busy I did not have time to sit down for lunch so I had a quick sandwich standing.
B: You have my sympathy!
A:我太忙了,都没时间坐下来吃午餐,只好站着吃了个三明治。
B:我真同情你!
A: My mother in law is coming to stay with us for a few days.
B: You have my sympathy.
A:我岳母要来跟我们住几天。
B:我真同情你。
思源教育(原上海交大思源进修学院,简称思源教育)成立于1996年,自建校以来,秉承交大校训,依托名校师资,提供专业的青少年英语辅导、小学辅导、初中辅导、高中辅导、托班辅导、三校生高复、艺考生文化课等,学生遍及全市各区,至今已帮助六万多余名学子取得优异成绩,成功考入理想的各级院校!20余年来思源已成为“中考教学研究中心”、“中学个性化学习教育基地”、“快速学习法”实验学校。
18964637274 普陀三校生高复
(详情请点击) 真南路1051弄2号楼133室(信息技术对面)62932552/62932882 徐汇中学生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徐汇区华山路1988号汇银大厦北楼6楼619室62932220/62932660 徐汇少儿口才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徐汇区华山路1988号汇银大厦北楼6楼618室50836650/58437313 浦东三校生高复
(详情请点击) 浦东新区南泉北路1025号2楼(近张杨路,明珠小学旁)32035781/62581699 徐汇三校生高复
(详情请点击) 徐汇区广元西路12号(工商银行隔壁)34719727/34719728 闵行龙柏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闵行区虹井路288弄乐坊虹井广场3楼305室63330278/63330279 黄浦一部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黄浦区打浦路423号3楼58351887 / 58352220 浦东八佰伴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浦东新区南泉北路1025号(近张杨路,明珠小学旁)58352220/58351887 浦东中学生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浦东新区南泉北路1025号(近张扬路,明珠小学旁)021-20958306 浦东惠南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浦东新区惠南镇拱北路313弄一支弄37-38-39(汇港国际2楼)55670526/31117286 杨浦大桥校区
(详情请点击) 杨浦区平凉路1128弄银鹿大厦1号楼803室(近眉州路)